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正文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王东进受聘我校兼职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姚强 周利峰时间:2012-05-28点击数:

2012年5月24日,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王东进受聘我校兼职教授仪式在同济医学院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同济医学院院长冯友梅向王东进教授颁发了聘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全体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了受聘仪式。

受聘仪式结束后,王东进教授作了题为“全民医保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冯友梅教授主持,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秘书长熊先军、湖北省人社厅副厅长胡新时、医疗与生育保险处处长刘德胜,武汉市人社局副局长张成仁等领导,以及医管院举办的“南昌市卫生系统领导干部卫生管理培训班”的学员和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王东进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基本医疗保障的形势,指出我国全民医保体系初步形成。随后他从“两江”试点开始,系统介绍了我国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发展历程的8个阶段、框架形成的6项标志以及实践过程中得到的6条经验。他强调我国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所面临的任务是必须做好“两个坚持”,一是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二是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和可持续”;打好 “三个硬仗”,即健全体制、优化机制和创新管理。最后,王东进教授展望了中国医疗保险的美好前景,他说我国医疗保险改革为医疗保险人才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他希望我校培养出更多既懂医学又懂保险的复合型人才。

报告会后,冯友梅教授作了点评,她说王东进教授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有深厚的理论功底。这既是一个学术报告,又是一个育人报告。整个报告中充满了责任与使命,智慧与哲学,同时充满了爱心和良心。学术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王东进教授现任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曾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劳动保障部副部长。他长期从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劳动保障的领导工作,是我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主要设计者和推动者。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九江、镇江医保改革试点开始,到1998年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 》的制定、本世纪初城镇职工医保制度的全面建立、2007年城镇居民医保的制度设计和试点推动等,他领导和参与了改革的全过程。近几年他出版的主要著作有《目标--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中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回顾与前瞻》、《中国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历史跨越》等。

Copyright  2013-2019 华中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