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中心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农村健康服务研究中心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农村健康服务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是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华中科技大学医科首个人文社科基地,对于促进学校人文社科的发展、尤其是医科人文社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中心建设目标旨在聚焦农村健康服务发展与革新,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现有科研、教学资源为依托,凝聚校内相关学科力量,以项目为载体,吸引校内外学者参加研究工作,通过3年重点建设,把农村健康服务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内先进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社会服务为一体的人文社科基地,2020年前建设成为教育部重点文科研究基地。努力成为中国南部或中部地区农村健康服务研究的区域中心,成为国家卫生、民政等相关部委及湖北省相关厅局、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决策的重要支撑点。

研究中心下设农村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院管理与发展研究中心、基本医疗保障研究中心、药物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和健康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五个子机构,重点从事农村健康服务体系、农村健康服务系统绩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医疗机构治理机制、农村药品服务改革及效果评价、健康信息等方向的研究。

中心研究人员包括核心人员及外围人员。以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相关研究人员为基础,凝聚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及其他校内相关学科力量组成核心成员;以项目为载体,吸引校内外学者参加研究工作,尤其是与湖北省省内高校、研究机构及地方卫生管理机构、国内外社会团体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中心现有专职教授14名,副教授17名,聘请兼职教授19名,其中省部级专家学者10名。

中心建设有三大特点:一是体现现实性,服务于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要有地区特色、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二是体现独特性,彰显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农村卫生研究团队的优良传统和特色,通过整合优质资源,进一步凝聚研究方向,打造精品项目,使中心在湖北省乃至全国独树一帜,成为湖北省人文社科的一张亮丽的名片。三是体现融通性,促进不同学科的融合发展,探索建立灵活的体制机制,与相关部门联合研究,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共同参与中心建设。

Copyright  2013-2019 华中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