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社会服务 业界培训 正文

漯河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培训班成功举办

作者:时间:2017-10-02点击数:

20179月漯河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培训班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培训中心圆满举办。

本次管理培训活动的相关内容丰富,主要涉及: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医院绩效管理与应用、基层医疗机构的运营与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走进医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改进等主题。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医疗资源配置和利用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向城市公立医院流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被不断削弱,医疗资源配置和利用的“倒金字塔” 问题开始形成;同时,在现行医保制度下,参保人可自由选择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放松了对参保人行为的约束和管制,患者流向大医院,逐级就诊的序就医格局被打破,出现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大型医院“ 一号难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可罗雀”的问题。2009 3 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 中发〔20096 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切实缓解“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建设结构合理、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体系。但是经过7 年的改革,问题依旧存在,其根本原因是“看病乱” 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帮助学员们清楚地认识到基层医疗服务所处的重要地位并有利于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对政策的执行有清晰的脉络,积极推动基层卫生服务的落实工作,提升辖区居民健康水平。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清楚认识到在分级诊疗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为: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其中基本医疗是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常见病、慢性病稳定期、急性病康复期、老年病、晚期肿瘤患者提供首诊、转诊、连续性管理等服务。目前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数量和财政补助规模不断增加,但服务能力不足、双向转诊通道不畅、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应当建立有效的政策引导、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平台功能、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和上下联动机制及整合区域信息系统等。


Copyright  2013-2019 华中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