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天地 学术专著 正文

基本药物制度监测评价研究

作者:时间:2019-02-20点击数:



《基本药物制度监测评价研究》

张新平  张俊超  黄金星   著


基本药物监测评价目前已有开展,但缺乏相关的研究总结,尤其是省级层面基本药物监测评价方面的研究总结,本研究在总结国内外相关监测评价研究基础上,结合湖北基本药物监测实际,利用卫生部设计的初步监测指标开展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湖北省实施基本药物极大的促进了药物的费用可及性,促进了居民的服务利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发展,促进了基本药物的使用和使用规范,但也发现不少问题如建立公益性的管理体制、竞争性的人事机制、激励性的分配机制、长效性的多渠道补偿机制等都存在不少问题,亟需遵循"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原则、亟待出台相关政策,解决相关问题,促进已取得的改革进行能持续、健康发展。尤其是本研究提出的下阶段基本药物监测评价的指标体系以及监测评价过程管理建议值得推广运用于其他省份基本药物制度的常规监测和专题监测中、以及指标体系和说明(指导手册)运用于管理决策中、其监测评价结果对促进基本药物制度监测与管理效率,以便及时发现关键的管理问题,提升国家级、省市级、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制度相关的管理水平。

Copyright  2013-2019 华中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