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天地 学者见解 正文

陶红兵教授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题采访

作者:程兆辉、张汝柠时间:2013-06-07点击数:

当前医保实施按人头付费的制度,通过少量医保资金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解决居民小病诊治的医保模式目前已在多地试水。针对该模式在全国推广需要多少资金以及推广的可行性问题,我院陶红兵教授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题采访时,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陶红兵教授根据他所主持的卫计委课题的相关研究成果,针对记者提出的基本医疗服务是否相当于看小病、基本医疗服务覆盖人群比例以及基本医疗服务质量如何保障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首先,就基本医疗服务是否相当于看小病的问题,陶红兵教授指出,基本医疗服务可以称为我们老百姓常说的“小病”, 但学术上的基本医疗服务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医疗服务需求和卫生服务能力,通过一定的制度保障和适宜技术、基本药物和基本设施,在国家、社会和个人可承受范围内为国民公平提供健康所必需并且成本效果比较好的医疗服务,体现必需性、公平性、可及性和经济性,包括门急诊和住院病种的医疗服务以及相关的基本目录。

其次,在基本医疗服务覆盖人群比例问题上,课题组根据对我国东中西部4省市各级医疗机构3000多万人次就诊数据的分析和测算,对基本医疗服务范围界定以及实现路径进行了系统分析。最后,陶红兵教授结合我国医疗服务提供体系与医疗保障体系的实际就基本医疗制度如何与医疗保障制度衔接以及如何保障基本医疗服务的质量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次采访得到了国内几大重要媒体的关注,采访内容在5月29日的人民日报刊登后,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凤凰网、中国日报、网易财经等多家国内重要网站分别转载,充分体现了相关媒体对我院科研成果的高度关注。该课题研究报告受到卫计委有关领导的积极评价,对相关制度和政策的制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网址:

http://society.people.com.cn/n/2013/0529/c1008-21650905.html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5/29/c_115944407.htm

http://www.chinanews.com/jk/2013/05-29/4867113.shtml

http://health.gmw.cn/2013-05/29/content_7784526_2.htm

http://qd.ifeng.com/jiankangyangsheng/detail_2013_05/29/847168_0.shtml

http://www.chinadaily.com.cn/hqpl/zggc/2013-05-29/content_9165999.html

Copyright  2013-2019 华中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