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正文

“医联体建设与基本医疗服务模式创新”研讨会在医管院成功召开

作者:时间:2018-07-14点击数:

79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和财新健康点主办的医联体建设与基本医疗服务模式创新研讨会在武汉亚洲大酒店举行。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湖北省卫计委、武昌区卫计委、上海长宁区卫计委、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深圳罗湖医疗集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及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家和地方卫生行政机构和医疗机构以及知名高校的20余名领导和专家参会,围绕医联体建设与基本医疗服务模式创新等议题开展研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高学成副主任、中国社区卫生协会陈博文副会长和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黄明芳书记出席大会并致辞,本次研讨会由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陶红兵教授主持。

会议议程包括主题发言与自由讨论两个环节。在主题发言环节,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许速教授、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林枫书记、深圳市罗湖医疗集团孙喜琢院长和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陶红兵教授4位嘉宾就医联体建设实践与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探索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各位嘉宾立足于各自的研究成果与工作实践,围绕新时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和区域医疗服务联合体建设进行了精彩报告,主题涉及上海社区服务标化工作量设定与全面预算管理移动APP、三医联动一体化管理、教卫融合与医养融合服务模式、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等,报告内容丰富且具有研究和实践推广价值,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好评。

在自由讨论环节,各位与会专家就此次会议的关键问题畅所欲言,会议气氛热烈。高学成主任、陈博文副会长、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许速教授、湖北省医疗保险管理局戴伟局长、深圳罗湖医疗集团孙喜琢院长、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体改处杨文波副处长、上海市长宁区卫生计生委葛敏主任、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张亮教授、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英耀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沈晓教授等专家学者和医院管理者就医联体建设背景下如何推进基本医疗服务进行了互动交流,一致认为在医联体服务模式下,基本医疗服务提供既存在新机遇,同时又面临新挑战。新形势下不断加强理论建设和实践创新才是基本医疗服务实现的必经之路。

最后由陶红兵教授对会议共识进行了总结,共识包括:一是医联体建设背景下,基本医疗服务提供面临新的问题,寻找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突破口、实现服务模式创新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二是基本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呈现新形势,各级领导和研究者应重点研究和探索新业态下基本医疗服务模式创新的方法和策略;三是基本医疗服务提供亟需新举措,包括确立服务内容及工作量标准、明确服务提供主体以及产权归属、多部门的分工协作与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法和策略,国内外很多经验值得各地借鉴与推广;四是医联体建设面临建设目标的聚焦以及可持续发展新挑战,坚定以健康为总目标、明确各主体责任与功能定位、以健康为中心的系统绩效评价、健康信息一体化支撑以及支付方式改革是促进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的有效途径。



Copyright  2013-2019 华中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