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中心介绍 农村健康服务系统绩效研究团队简介 正文

高红霞副教授

作者:时间:2018-07-02点击数:

685BE


高红霞,女,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专业: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研究方向和领域:农村卫生与政策研究 农村卫生人力资源管理

联系方式:027-83691017office Emailgaohongxia@hust.edu.cn

教育经历:

19959--19996月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法学学士

19999--20026月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管理学硕士

20059--20086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管理学博士

201310--201410月 美国匹兹堡大学公共卫生研究生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 访问学者

工作经历:

2002--2004年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助教

2005--2009年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讲师 

2011--现在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副教授 

主要社会兼职: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

武汉市预防医学会第四届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基层分会委员

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Equity in Health” (BMC杂志系列)、Biomedical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lth Policy and Management (IJHPM)、《医学与社会》等审稿人

主要工作成就:

(一)人才培养  

本科生主讲课程:医院管理学、行政管理学、公务员制度、健康保障学等

研究生主讲课程:公共政策分析

(二)科学研究

主持课题: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村级卫生人力的系统诊断与整体性治理模式研究,2015-2018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均等化目标下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多元化供给模型及其路径研究,2008-2012

3)湖北省卫生政策项目:签约服务模式下乡村医生规模需求研究,2015-2018

4) 教育部重大项目之子课题五:我国公立医院治理与监管问题研究——我国公立医院多元监管模式及实现路径研究, 2011-2014

5) 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前沿探索项目:县域医疗服务供给系统的改革与治理研究,2016-2018

6)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结构缺损态下农村留守人口健康风险形成机理与健康促进路径研究,2014-2016

7) 校教学改革项目:卫生管理专业管理类课程群建设方案研究,2015-2016

8) 湖北省卫生厅卫生政策项目:基于供应链视角的国家基本药物配送模式研究,2011-2012

9) 湖北省卫生厅项目:基本药物采购配送模式研究,2011-2012

10) 浙江省医院协会(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项目:公立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服务能力评价模型研究,2011-2012

11) 华中科技大学自主创新前沿探索项目:农村留守家庭功能分析与健康风险生态学评估模型研究,2011-2012

12)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校级重大研究专: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农村医疗保障体系中的枢纽作用研究,2013-2015

13) 卫生部课题:基于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管理的医院营销策略研究,2005-2008

14) 卫生部课题:卫生信息管理师新职业的申报与论证研究,2004-2007

15) 华中科技大学基金课题:我国综合医院变频工作制方案的研究与设计,2003-2004

近五年主要参与课题:

1. 国际合作项目:基于县乡村一体化视角的县级医疗服务体系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研究(排名第二)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公立医院法人治理及其路径研究”(排名第三)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非营利性医院投融资机制及其策略选择动态博弈分析” (排名第四)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村卫生室的社会角色模型及其实现路径研究” (排名第四)

5. 中国科协项目:我国医药卫生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排名第三)

6. 卫生部课题“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卫生人力的开发研究” (排名第二)

7. 湖北省卫生厅项目:地方领导干部艾滋病防治意识与决策能力研究(排名第二)

8. 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基线调查(排名第三)

9. 国家支撑计划:大别山区基本型乡镇卫生院技术集成综合示范( 排名第四)

10.武汉市卫生局项目:武汉市卫生应急管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养研究( 排名第四)

11.国际合作项目:中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开发及制度设计研究( 排名第四)

12.卫生部项目:我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不同模式下的政策研究( 排名第五)

13.世界银行项目:“加强我国贫困地区的公共卫生规划(贵州省)”(排名第五)

(三)发表的主要论文:

英文期刊论文

1) Effects of public hospital reform on inpatient expenditures in rural China. Health Economics, 20162月(通讯作者)

2) The health status of rural left-behind families in China: the influence of family structure and function, Health system in Asia: Equity, governance and social impact conference, 13-16, December 2013, Singapore. Poster, first author

中文期刊论文

1)安徽省县域医改对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作用分析,中华医院管理,20177月(通讯作者)

2)安徽省县域医改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作用分析,中华医院管理,20177月(第一作者)

3)我国乡村医生职业建设探讨,中华医院管理,201611月(第一作者)

4)乡村医生自我身份认同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中华医院管理,201611月(通讯作者)

5)湖北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患者住院费用影响分析.中华医院管理,20164月(第一作者)

6)公立医院人力资本投资的管理风险评价.中国医院管理. 2009年 (第一作者)

7)我国二级医院护理人员合理配置研究.中华医院管理.2006年(第一作者)

8)职业化视域下在岗乡村医生养老保障解决思路探析,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81月(通讯作者)

9) 留守状态对农村家庭健康与功能影响的比较分析,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74月(第一作者)

10) 农村老年高血压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影响因素,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20172月(第一作者)

11) 基于价值的乡村医生职业薪酬制度探讨,中国卫生经济,20172月(通讯作者)

12) 农村留守家庭健康:基于家庭结构和功能的视角分析. 医学与社会,20167月(第一作者)

13)我国农村妇女医疗方式与就诊地点选择的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13年(第一作者)

14) 农村留守家庭健康风险的生态学应对理论模型初探,医学与社会,2013年(第一作者)

15) 农村地区卫生服务免费供给和利用情况分析,医学与社会,2011年(第一作者)

16) 机制设计理论下农村公共卫生服务私立卫生机构供给模式构建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2011年(第一作者)

17) 农村地区老年人卫生服务利用和有效供给的思考.医学与社会,2011年(通讯作者)

18) 均等化目标下我国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多元供给刍议 医学与社会,第2010年(第一作者)

19) 公立医院人力资本流失风险影响因素分析 医学与社会,2010年(第一作者)

20) 不同经济水平乡镇的卫生院公共卫生功能发挥比较分析.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9年(第一作者)

21) 湖北省综合医院医护人员职业感染及管理对策, 环境与职业医学 2009年(第一作者)

22) 医院人力资本投资的管理者和被管理者行为风险因子分析 中国医院管理 2009年(第一作者)

23) 武汉市三级医院人力资本培训投资风险因素分析.医学与社会,2008年(第一作者)

24) 公立医院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的成因分析与环节识别.中国卫生事业管理 2007年(第一作者)

25) 医院人力资本投资风险的影响因素分析.医学与社会,2007年(第一作者)

26) 贫困地区妇幼保健服务与利用能力研究.中国妇幼保健,2006年(第一作者)

27) 能力型医院:21世纪医院管理思路.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4年(第一作者)

28) 卫生系统公务员人才资源自我开发的研究.医学与社会,2004年(第一作者)


(四)著作

1) 公立医院人力资本投资风险及治理机制研究.专著,科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

2) 社会保障学.副主编.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年出版

3) 现代医院管理教程.参编,科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

4) 医院管理理论与方法.参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

5) 社区发展与艾滋病控制.参编 科学出版社. 2007年出版

6) 管理心理学.参编 科学出版社 2006年出版

(五)科研奖励

1) 中国农村贫困地区医疗机构卫生人力开发研究,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2年,排名第五

2) 武汉市人民政府,我国非营利性医院投融资机制及其策略选择动态博弈研究,武汉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2年,排名第六

个人获奖情况

12017年 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二等奖

2) 2013年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优秀教师

3) 2013年 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教学质量二等奖

4) 2012年 华中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5) 2011年 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6) 2009年 华中科技大学优秀青年教工

7) 2010年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教学改革提名奖

8) 2008年 华中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二、 团队其他成员简介:

1. 陈迎春,女,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2. 研究方向:农村卫生与政策研究,农村卫生人力资源管理。

3. 刘露华,女,1991年出生,2015级硕士研究生,专业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主要从事农村卫生与政策研究。

4. 张慧, 女,1993年出生,2016级硕士研究生在读,专业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主要研究方向为村级卫生人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等方面。

5. 叶清,女,1995年出生,中共党员,2017级硕士研究生,专业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主要从事农村卫生与政策研究,农村卫生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6. 李浩淼,男,1992出生,中共党员,2016级博士研究生,博士班班长,专业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主要研究领域为卫生经济、农村卫生政策。

7. 施利群,女

8. 苏岱,男,1993年出生,中共党员, 2016级硕士研究生在读,专业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卫生、医疗保障。

9. 常静肼,女,1993出生,中共党员,2016级硕士研究生,专业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住院患者不合理入院,医疗服务监督、县域医疗联合体等方面。

10.姜迪,女,1995年出生,中共党员,2017级硕士研究生,专业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目前研究方向为高值医用耗材。

11.胡晓梅,女,1995年出生,2017级硕士研究生,专业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住院患者不合理入院以及分级诊疗患者流向。

12.雷诗寒,女,1995年出生,中共党员,2017级硕士研究生,专业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住院患者不合理入院,我国急救体系建设标准与运行机制。


三、团队标志性研究成果介绍

1村医生职业化队伍建设

乡村医生植根我国广大农村基层,是最贴近亿万农民的健康“守护人”。但一直以来,乡村医生存在学历层次普遍不高、年龄结构严重失衡以及因缺乏激励机制和上升空间而导致的从业动力不足等问题。2015按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切实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乡村医生职业化是解决乡村医生队伍未来发展和走向问题的“治本”之策,本团队通过借鉴国际经验和其他行业(乡村教师)职业化建设经验,结合理论研究和专家咨询进行实证研究,明确了乡村医生职业化状态的关键要素,提出了实现乡村医生职业化的路径。

高红霞, 刘露华, 李浩淼,. 我国乡村医生职业建设探讨[J].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2016, 32(11).

刘露华, 施利群, 方鹏骞,. 乡村医生自我身份认同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2016, 32(11).

李浩淼, 高红霞, 施利群,. 职业化视域下在岗乡村医生养老保障解决思路探析[J]. 中国卫生事业管理, 2018(1).

刘露华, 李浩淼, 施利群,. 基于价值的乡村医生职业薪酬制度探讨[J]. 中国卫生经济, 2017, 36(2):13-16.

后续成果将陆续发表。

2)县域医改对基层医疗机构及农村居民的影响

2016年,国务院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2016年在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巩固完善全民医保体系等方面的医改重点工作。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全面推动县域医疗卫生政策改革发展,提升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使医改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亿万群众,成为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农村医疗卫生工作,以农村为重点是医疗卫生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乡镇卫生院是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的枢纽,承担着公共卫生的职能,在农村公共卫生建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起着政府的助手和参谋作用,乡镇卫生院的功能是否完善和农村居民能否享有可及和有质量的基本卫生服务具有重要意义;乡村医生为农村居民提供最基本的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还有新增的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否顺利开展将对农村居民尤其是重点人群的健康保健产生重大影响。深化医改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改革发展是新形势下做好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有效途径。为探讨县域医改对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能力培养、工作开展及农村居民的健康水平、卫生支出有何影响,本团队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实证研究,通过对安徽、湖北等省份的实地调研,分析和总结了县域医改对于乡镇卫生院能力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和新农合住院患者费用负担变化的影响。

张慧, 高红霞, 陈迎春,. 安徽省县域医改对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作用分析[J].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2017, 33(7).

高红霞, 刘露华, 陈迎春,. 安徽省县域医改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作用分析[J].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2017, 33(7).

高红霞, 刘露华, 张丽晶,. 湖北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患者住院费用影响分析[J]. 中华医院管理杂志, 2016, 32(4):263-266.

不同经济水平乡镇的卫生院公共卫生功能发挥比较分析.中国初级卫生保健.2009年(第一作者)

后续成果将陆续发表。

3)农村弱势群体健康状况及卫生服务利用

2015年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没有健康农村,就不能实现健康中国。当前农村是我国健康服务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农村留守人群的健康更是弱中之弱。目前中国农村面临着因城镇化而产生大量留守家庭这一大挑战,留守家庭与核心成员处于长期分离状态,家庭结构缺损,进而影响了家庭健康功能,如家庭教育功能、老人赡养功能等。留守家庭大部分人群为老年或即将步入老年状态的人群,留守儿童所占比例也较高。老年人和儿童均为农村弱势群体,大量增加的留守家庭引发了全社会对于农村弱势群体健康状况和卫生服务利用的关注。本团队对留守家庭的结构、健康情况进行探究,结合相关理论基础进行实证研究,分析影响留守老年人、儿童健康状况和卫生服务利用的原因。

高红霞, 刘露华, 李浩淼,. 留守状态对农村家庭健康与功能影响的比较分析[J]. 中国卫生事业管理, 2017, 34(4):280-283.

高红霞, 张慧, 徐娟,. 农村老年高血压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影响因素[J].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2017, 28(1):35-38.

高红霞, 刘露华, 李浩淼,. 基于家庭结构和功能视角的农村留守家庭健康状况分析[J]. 医学与社会, 2016, 29(7):16-19.

后续成果将陆续发表。

4)村级卫生人力配置

村级卫生人力承担着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的双重职能,是通晓村民健康状况、引导村民就医流向的农村基层健康守门人。但目前,我国村级卫生人力队伍薄弱,整体素质不高、数量不足尤其是西部地区卫生人员严重短缺等问题直接制约农村居民健康水平。自2002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围绕乡村医生管理方式、补偿机制、人才培养、养老待遇等的政策文件,不断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在村级卫生人力的配置标准上,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多次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各地要综合考虑辖区服务人口、服务现状和预期需求以及地理条件等因素,合理配置村级卫生人力。村级卫生人力配置标准研究的基本出发点是满足农村居民卫生服务需求和需要,为农村居民提供公平、有效、可及、质优、价廉、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本团队通过频数描述分析法,对村级卫生人力的时间投入进行分析,测算国家和地方层面的村级卫生人力的数量需求,并提出适宜的配置标准和配置模式,为各级政府制定、执行乡村医生配置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促进我国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后续成果将陆续发表。



上一篇:陈迎春教授
下一篇:唐尚锋博士

Copyright  2013-2019 华中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