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天地 成果简介 正文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服务过度需求的测量与管理研究

作者:时间:2018-06-07点击数:

  1. 研究团队:陈迎春教授学术团队

  2. 研究背景与目的:2005 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调查报告显示,新农合的开展有助于提高参合农民的医疗服务利用水平,其门诊及住院服务利用水平均高于未参合农民。其通过分担参合农民住院服务费用极大地促进了参合农民医疗需求的释放和卫生服务的利用。大量文献显示新增的住院服务中存在着不必要住院的情况。我国新农合制度下医疗费用的不合理上涨有多大程度与供方的诱导需求和需方的不合理需求释放有关,如何避免不适当的住院,或者至少要将它降至最小,这些是当前新农合管理领域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新农合住院服务过度需求造成的医疗费用的不合理上升,导致新农合有限资金不能充分有效发挥作用,因此,正视过度需求对新农合持续、健康发展的危害,建立住院服务过度需求识别标准,为新农合的日常审核与监管,从产生诱导需求及不必要卫生服务的根源着手来探讨加强对新农合的监管措施,从而提高经办机构监管能力,完善新农合管理制度,促进新农合长期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现实指导意义。

  3. 研究内容:建立中国农村不合理入院识别指标,研究不合理入院的分布特征,并研究新农合不合理入院的影响因素,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4. 研究方法:研究采用文献研究和Delphi法确定中国农村不合理入院识别标准,并随机抽取405县乡住院病历对该标准进行信度效度检验,最后采用典型抽样的方式,选择中国中西部5县进行现场调查研究,采取整群随机抽样的方式,收集病历资料,并以成组配对方式抽取同种疾病合理入院病历所对应的参合农民或知情人进行入户调查。同时对调查地区的新农合管理机构管理人员、抽样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进行深入访谈。

  5. 研究创新与价值:该研究首次建立了适合中国农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服务过度需求识别标准R-AEP,并通过调查研究,从供需双方以及政策本身出发,从合作医疗管理层面,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层面、患者个人层面、政府层面、科研层面多个层面提出了新农合不合理住院问题控制解决的政策建议,对于新农合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重要借鉴意义。

  6. 相关文章发表情况:

    [1]陈晓燕, 朱硕, 王成,. 湖北省某县不合理入院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基金使用效率的影响[J]. 医学与社会, 2013, 26(5):9-11.

    [2]王成, 朱硕, 陈晓燕,. 湖北省某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服务过度需求病种分析[J]. 医学与社会, 2013, 26(4):18-20.

    [3]朱硕, 陈晓燕, 王成,. 国外不合理入院的研究进展及对我国的启示[J]. 医学与社会, 2013, 26(4):15-17.

    [4]Zhang Y, Chen Y, Zhang X, et al. Current level and determinants of inappropriate admissions to township hospitals under the new rural cooperative medical system in China: a cross-sectional study.[J]. Bmc Health Services Research, 2014, 14(1):649.

 

Copyright  2013-2019 华中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