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以人为中心--改善基层健康服务质量”研讨会成功召开

作者:时间:2018-11-06点击数:

2018113日,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农村健康服务研究中心举办的“以人为中心--改善基层健康服务质量”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山东省沂水县卫计局、安徽省阜南县人民医院、湖北省卫计委、湖北省十堰市120急救中心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相关领导,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科技学院、昆明医学院等国内高校长期致力于基层健康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冯占春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介绍了学院以及农村健康服务研究中心多年来对基层健康服务的关注以及针对农村健康服务体系、农村健康服务系统绩效、农村医疗保障、农村医疗机构治理机制、农村药品服务改革及效果评价的多项研究及研究成果。同时,针对7月提出的“优质服务基层行”给予了高度关注,认为该活动有利于逐步建立起符合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点的服务能力标准和评价体系,使广大群众能够就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和健康中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此外,通过本次会议,集结全国专家及基层卫生工作实践者的观点、理念、经验、成果,定能为基层健康服务质量的改善提供更多更好的思路。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院长陶红兵教授、副院长张翔教授、陈迎春教授、项莉教授分别主持了此次研讨会。

与会代表围绕“改善基层健康服务质量”这一重要主题,从基层健康服务体系整合、健康服务供给模式与运行机制变革、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特色专科建设与中医药发展、信息技术和法律支撑等方面,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深入研讨。

针对“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专家们一致认为该活动务实、及时,对于提升基层健康服务能力、改善基层健康服务质量、激活基层医疗机构系统功能、使广大群众能够就近享有安全有效经济的健康服务具有重大意义。

山东省沂水县的特色专科建设、阜南县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十堰市农村院前急救体系建设,分别从学科、体系以及服务内容三个视角凸显了基层健康服务质量的重要性。乡镇卫生院特色专科建设,可以促使乡镇服务关注医疗服务适宜性,吸引居民就诊,进而带动服务质量的提升。“医共体”通过县域机构统一管理、利益共享,切实将居民留在县域内就诊,构建起“强县、活乡、稳村”的新机制,共同向维护县域居民健康发力。十堰市通过完善覆盖城乡的市县乡村四级急救体系以及建立健全水陆空急救体系,切实解决了威胁农村居民生命安全的突出问题,成为国内农村院前急救的典范。

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以健康产出为目的的基层健康服务模式、县域健康服务体系整合、基层卫生人力发展与服务供给理念、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现状与服务模式转变、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质量管理策略、村卫生室民事主体资格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与自由讨论,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丰富,研究和实践推广价值兼备。其中,我院陈迎春教授认为反应性是影响基层健康服务质量的重要因素,供方服务体系对居民的反应性以及相关卫生政策对供方服务体系的反应性,都会影响健康服务质量,需要适时调整政策与服务供给模式,提升医务人员非技术服务能力。马敬东副教授提出了信息化驱动基层卫生服务的“3E模型”,可以通过“赋权”、“赋能”、“赋见”,提升服务质量改善。王静副教授认为,当前基层卫生机构存在改革多于发展、功能界定不清的问题,可以从“理念”、“机制”、“手段”三个方面,激发活力,提升动力,增强能力。

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需要针对居民的健康需要和特点改善服务提供方式、服务内容:卫生人力队伍能力建设是关键,需要加强基层卫生人力供给,保障基层卫生人力合法权益,转变服务供给理念;体系与运行机制变革是核心,需要理顺体系,明确功能,以欠发达地区为重点,将基层投入主要用于能力建设,并以机构绩效为导向,激励基层卫生机构为居民提供全流程、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信息化建设是重点,要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引导和鼓励各地积极探索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渠道面向城乡居民逐步规范有序开放电子健康档案,实现数据通共享、信息系统互通,提高服务效率;强调居民参与、共建共享,真正关注居民最接近、最常见的健康服务质量,有效提升居民健康获得感,改善居民健康。

最后由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冯占春教授与罗五金教授分别作总结发言。经过本次研讨,专家们一致认可国家卫健委优质服务基层行的务实做法,明确了基层卫生服务质量改善的价值,对下一步基层健康服务质量的优化工作、研究方向也有了新思路。


Copyright  2013-2019 华中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