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基层卫生体系发展论坛:中德视野”圆满召开

作者:时间:2017-11-02点击数:

2017年10月28日,为响应十九大“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号召,更好地促进中德两国学者在基层卫生服务领域的学术交流与互动,在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的支持下,“基层卫生体系发展论坛:中德视野”在湖北省武汉市东湖宾馆圆满召开。

应邀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德国洪堡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德国梅克伦堡经济劳动和卫生部等9位知名专家与官员,以及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遵义医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江苏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家卫生计生委、河南省与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共计100余名国家专家学者与政府官员。此外,众多在校学生也到场聆听学习了会议报告,会场内座无虚席。

论坛主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张亮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首先,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医学院院长Max Peter Baur教授在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的诞生与发展历程基础上,介绍了该校在社区医学与基层卫生等重要社会议题独特的研究前景。随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女士向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与德国专家表示欢迎,并肯定了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在基层卫生服务领域的研究与成果转化做出的卓越贡献。最后,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陈资全教授、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会长朱宝铎教授先后从基层卫生体系的历史演进与成就、国际经验借鉴的重要性等角度充分地肯定了此次论坛召开的重要意义。

此次论坛由三场主题发言、两个专家论坛组成。第一场主题发言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代涛教授主持。首先,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医学院社区医学研究所所长Wolfgang Hoffmann教授做了题为“The challenges of rural regions-a blueprint for value-based healthcare”的主题报告,以特定人群医疗服务的干预、监测与评估为例,阐释了德国区域性价值为基础的医疗保健服务提供的成效。其次,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农村卫生处处长陈凯博士做了题为“中国农村卫生体系建设与发展”的主题演讲,介绍了我国农村卫生体系的基本情况、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方向。最后,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博文教授以医学模式与医学变革的发展史介绍了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强大的生命力与发展潜力。

第二场主题发言由Wolfgang Hoffmann教授主持。首先,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医学院社区医学研究所副所长Neeltje van den Berg教授做了题为“Implementing eHealth – a necessary prerequisite to make regional healthcare possible”的主题讲座,从人口分布的宏观情况肯定了德国区域性医疗保健提供体系构建的价值,以儿科与心理疾病为例剖析了远程医疗分针在德国区域性医疗保健体系中的成效与挑战。接着,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副校长Steffen Flessa教授以“The economy of distance to care – convenience vs. efficiency”为题的演讲,以医疗服务的地理可及性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距离在医疗服务供需视角中的作用,循证性地提出了医疗服务供给中存在的问题及可行的对策。随后,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孔军辉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医领域的师承教育模式,并提出在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中要注重中医全科医师的培养。最后,德国洪堡大学Jens-Uwe Niehoff教授以“Pioneering rural healthcare management – some thought on Milton Roemer”为主题,向参会专家与学者介绍了基层卫生服务研究的先驱Milton Roemer。

第三阶段的主题发言由Neeltje van den Breg教授主持。首先,德国明斯特大学Klaus Berger教授在题为“Innovative measures to control regional patient pathways:The example of Stroke”的演讲中指出,德国较为成熟的“中风管理链”配合已有的手机移动端应用软件,能够提高中风患者生存率、缩短治疗时间。接着,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系统与卫生安全组项目官员张拓红教授分享了世卫组织即将出台的决议的框架,提出要实现以人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就需要推动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的实现。随后,来自梅克伦堡经济、劳动和卫生部的官员Ursula Classβen女士发表了题为“Securing healthcare in Mecklenburg Western Pomerania–current priority setting for healthcare planning and other activites”的演讲,主要探讨了医疗保健中德政府责任,讲述了在梅克伦堡西部地区医疗服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经验教训。最后,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医学院财务总监Marie le Claire女士介绍了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向现代区域医疗服务提供者的转变过程及其数据化改革。

在西安交通大学毛瑛教授的主持下,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林枫教授发表了题为“全专联合、健康整合”的演讲。中国西北农村卫生会研究会李鸿光会长、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戴能光处长、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李向东处长、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徐凌忠教授、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周绿林教授、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陶红兵教授共7位专家学者就“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及发展”这一主题,从基层卫生服务的现状、结构、机制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随后,“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策略”主题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冯占春院长的主持下,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教授作了题为“山东省基层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的做法和经验”的报告,并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信息统计中心张耀光副研究员、南京中医药大学申俊龙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王小合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杨珉教授、遵义医学院管理学院魏来教授、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周成超教授、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医务处田常俊处长共7位专家学者就主题展开了激烈的交流与讨论。

最后,此次论坛主席Hoffmann教授就中德基层卫生体系发展的共性问题与诉求、促成城乡居民基层卫生服务均等化的策略、今后两医学院校的进一步合作等方面做了闭幕发言。

通过此次论坛,参会的专家与学者皆表示一个可持续的高效的基层卫生体系将是解决这些共性问题与挑战的基础。这些讨论与交流为我们带来了新思想与新方法,激发了我们在基层卫生体系研究中探索科学问题的无限遐想,为我们打开了更加广阔的研究领域。

Copyright  2013-2019 华中科技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